[房市] 設計師、統包或自行發包 我的裝潢選擇日記

   確認成交之後,緊接而來的就是裝修問題,購入的社區年紀24歲,我以第二手屋主的身分想來對這個物件做個汰舊換新,三年前住在萬華的40年老房子,一年內體認到周圍老房子的四起火災,多數為電線走火,因此對24年的它當然要誠懇對待且親切呵護。

  心中估摸著預算80W,要把廚房、浴室以及是內的水電管線都更新過,原本一衛變1.5衛,後陽台恢復一半,盡量不動隔間,想重新上個妝,但對於新手來說知道的資訊太少,哪個價格合理哪個價格不合理無從比較,因此先從身邊從事相關行業的朋友找起,前前後後總共找了A、B、C、D、E五位師傅進行免費丈量、報價以及規劃。

  A是大學同學,家裡從事家具業,其兄為室內設計師。
  B是大學學長,建築系畢業,目前在台北開業。
  C是物件附近FB廣告的設計師,看到在臉書的成果風格很喜歡。
  D是同事的先生,在台北的室內設計公司工作,公司有一條龍服務。
  E是房仲介紹的統包,如果沒動到隔間,評價還不錯。

  因為自己平日也需要上班,故需要找個統包或設計師協助監工,所以就沒考慮自行發包這選項,但在規畫的過程,也讀了幾本相關的書籍,例如:這樣裝潢不後悔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新手建築師的教科書

  這樣裝潢不後悔,最適合新手當第一本閱讀,作者姥姥從裝修前置作業到中期拆除、水電、冷氣、泥做、廚衛、木作油漆依序接紹,並在每個單元都告知在驗收時須注意哪些事項,很適合新手閱讀,或許有空來寫這本的讀書心得也不錯。而第二本是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,則針對每項工程會用到的材料進行介紹,此外還有每項材料的單價估算,很適合讀完第一本後,當作第二本閱讀的書籍,讀完後可以抓自己的預算,也可以檢視報價單上的價格合不合理。第三本新手建築師的教科書較為深奧,主要介紹建築師要學的基本技能、配置、顏色等,有時間可看,沒時間可跳過。讀完前兩本就可多和設計師或統包討論,相信會有所本!

  此外也可以到實體店第一關IKEA、第二關宜得立、第三關特力屋了解一下空間配置和配色,這樣也比較好拿捏室內擺放位置與空間分配。另外如果附近有小寶優居,建議也可到小寶走一遭,小寶是近年來的新興產業-家具設計師,他們的特色是買家具送規劃,在配色上都還蠻大膽敢用,也可以到小寶評估一下家具尺寸,看看別人好的作品也有助於自己對自己物件的規劃。

  先上我家的室內空間格局圖吧!
主建物17.89坪、陽台2.78坪、公設比16.6%、兩房一廳一衛浴、三面採光兩面開窗,條件還不錯,但實際上部分坪數連接樓梯和電梯,所以實際公設比算一算大約23%。一樣的條件跟五個不同的對象表示,得到的結果卻差異很大。ABCD依序在簽約後赴簽約金至交屋前約一個半月,到現場實際丈量;而E是在交屋後一周內到現場丈量;由於還沒入住前房貸、租金一起要繳,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期限是最晚交屋後半年內需要入住,回推施工約2-3個月,所以必須在交屋後一個月內確定要給哪一家負責施工。
  在希望能快速與設計師或統包溝通了解我自己的想法,我們也利用AutoCAD和免費網頁軟體SketchUP自行畫圖,有助於縮短溝通時間。如下圖。原先假定施作項目
AutoCAD

SketchUP


A案(預算80萬、報價165萬)
  設計師A到現場丈量並與我討論後,口頭說只做認識的或熟客,丈量完成約一個月會提供報價單,至於平面設計圖因屬於他的智慧財產,若確定簽約後,會在提供紙本的市內平面設計圖,並表示他很常看日本室內設計王節目,會想辦法在空間上做巧思,讓我們在小小的兩房內得到滿意的收納空間。丈量討論後過一個月又拖了兩週,終於在連假返鄉前得到報價單。

心裡想法:報價是我預算的兩倍,價差太大,pass。

B案(預算80萬、報價121萬+3萬設計費)

  設計師B在房屋簽約後隔週到現場丈量與討論,當天遲到一個小時,但因為認識所以過程中也都有保持聯繫,丈量時還出動兩位設計師一同前來,一人負責丈量一人負責與我溝通想法,丈量完畢後開Line群組,將我們有的兩個大行李箱、乾燥箱尺寸提供,並放上喜歡的風格照片。在一個月後準時拿到報價單,拿到報價單後當週的週末到公司逐條討論,因為小報預算,在考慮那些地方可以刪減,但討論後好像每一條都合情合理,並沒有刪減的空間,所以只能考慮變更施工方式或材料來減少預算,因此離開後又在Line上討論施工方式和更換建材的部分,但設計師B便表示因為我們討論的內容太細節,需要花更多時間,若想知道更多細節則需先付設計費。若付了設計費則可提供櫃體立面圖、水電圖、燈具插座圖,而立體圖則需額外再加價。





心裡想法:設計師很誠懇,逐條說明,且很長溝通尊重業主想法,但價格仍超過預算,在沒確定利用改變工法或材料是否能接近預算時,我不太敢簽約,所以靜觀其變。

C案(預算80萬、報價76萬+6萬設計費)

  在電話約丈量時,設計師C表示,因尚未交屋,等交屋前一週在聯繫約丈量,他可順便提醒交屋和驗屋的細節,因此約丈量是在通電話後兩週,在現場丈量時表示,他們公司跟其他不一樣,準確報價,絕對不會在過程中持續加價,他們價格抓很準,通常現場丈量後一週提供平面設計圖和報價單,依照我們的空間大小與施工程度,預計兩個月內完工,大約能在年底前入住。過程中也告知行李箱、乾燥箱尺寸,並提供喜歡風格的照片,但拿到報價單和平面圖和預計一週Delay幾天。



心裡想法:終於有一個和我的預算接近,可列入考慮,但和B案幾項相同施作的單價偏高,價格會較低是因為許多工程沒做,如鋪木地板、換鋁門窗等。

D案(預算80萬、報價112萬,修正為 80萬、議價75萬)

  這是在交屋前的週末約丈量,現場丈量時也把我的預算和需求告知,而在溝通的過程當中也明確表示預算真的無法再加,別開很高如A案,我會不知道怎麼繼續討論,丈量完後約下週在案場給平面圖和報價單,不用LINE傳遞報價單和圖,而再到一次案場是為了方便跟我們解說為何要用此施工方式。隔週準時赴約,負責人D也是逐條說明,也包含他怎麼評估浴廁的施工方式乾式或濕式等,天花板木作或輕鋼架暗式施工等,經過兩小時左右的討論,刪除一些次重要的項目、一些重複誤寫的項目以及我們決定自行處理的項目如冷氣工程、廚具工程等,請他再報一次價。第三次見面則是修改後的報價約80萬,接近原先目標,心想已經接近這關的終點了!









心裡想法:負責人D願意花三次的時間和我在案場現場討論,也願意配合修正施工方式或材料調整至我的預算範圍內,共同項目和ABC比較大致上划算,特別是有把我整個工程的相對多數經費放在我較重視的水電工程(25%),已成為我心目中的首選。

E案(預算80萬)
  統包E是個悲劇,過去和其他朋友討論要不要採納不認識但別人推荐的統包,他們特別提到房仲介紹的統包,房仲都會都抽一筆,不見得便宜,但又想知道房仲介紹的統包價格會落在哪個位置,因此還是找一位統包來試試,先是約的時間當天E表示小孩因發燒所以無法前往,要再約隔天,到了隔天有如期赴約,也是將個人預算和想法告知,統包表示一週後可以給我報價單,我表示圖若來不及就不用畫了,我自己之前有Sketch圖應該可以直接參考,重點是要省錢一些。經過一週後E表示因為手上還有六個案件要規劃,我的還來不及完成,還需再等一週,到了第二週又傳訊息來說真的很抱歉,來不及,建議我找之前的ABCD就好,他要忙到過年。

心裡想法:白等了兩週,E04!

  因為也接近原先設定的時程,因此就跟阿宏約簽約,在討論設計與報價的過程中,阿宏也透露出因台灣民情關係,他們公司是有議價空間(不是殺價),但新手的我也不知怎麼議價,依照他過去透漏的訊息95折思考,那乾脆跟買房一樣從八折開始好了,但他表示不可能,雖然可議價,但給我的價格已經打到骨折,其實我心裡想這種錢能省嗎?省了會不會到時在哪裡偷工減料,打從心裡就是讓阿宏自己說一個可以的價格,因此後來阿宏說他最低要75W,我也就答應了。

  完成簽約後,他的工班還真的動作很快,一週就進場了!過程中還提供開關圖和插座圖,要插座的高度與開關的位置,我們有小修正一部份,但也很快地進入下一關。
插座配置

燈具配置


留言

  1. 感謝你詳細的分享~最近也找了一些統包來討論報價,但我預算更少,所以對方好像都不太有興趣XD 而且有些施工技術上的問題,問統包也無法第一時間得到清楚的回覆QQ 但找師傅出身的統包,在報價上就比較隨便,不會寫得很清楚,甚至有些都不報價!在沒有確定報價及合作對象之前,真是條漫長的路~我的房子在台中,但裝修報價上,好像跟台北的差不了多少 >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從報價過程中應該就能了解統包的專業在哪了,若是師傅出來兼統包基本上都能解決施工上的問題,但若是一般業務,沒有實地經驗,就只是過一手,但能整理出清楚的報價與報表,或者剛出道的設計師會畫圖及報表,但現場工程經驗不足,當然全部都兼備的通常做口碑都做不完,要不然就是價格較高,可遇不可求。
      祝蔡大大早日完成裝修任務^^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最近也有老屋想翻新,您的狀況跟我們很像,想請問能推薦您的裝潢公司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呀 留個line ID給我 我請統包直接跟您聯繫

      刪除
  3. 想了解您的統包商謝謝tfmay2002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也需要你裝潢的統包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汽車] 聰明的就等 如何等得有技巧-SKODA

[家具] 每個月買一樣 終於買得差不多-168、玖星、博辰、網購

[家具] 大台北地區沙發懶人包-GH、168esofa、東稻、億家具、isofa、雨果